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305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5日 11:00:00 文  号:潜城管发〔202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10:25:00 名  称: 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6 10:25 来源: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局系统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推进,现将我局《2022年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月25日



2022年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加强全局系统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推进,特制定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建立健全城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开展系列安全生产活动,全面排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控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切实预防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

二、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制度,继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为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创造条件。

、主要任务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二)建立健全城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城市管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采取科学有效管理措施,辨识和防范安全风险,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隐患治理、管理。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体系,细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执法规程,完善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方案,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和应急处置能力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科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各单位要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宣教月等活动开展好安全宣传,切实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安全教育,突出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为重点,强化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专业人员的安全技能训练,增强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科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三)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各单位必须明确工作职责,加大措施的落实力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个岗位上,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岗,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局属各单位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各单位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和安全生产重大事宜,处理安全生产棘手问题。

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科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四)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整治。

1.城管执法领域。强化和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做好户外广告设置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户外广告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建立检查记录,登记建档,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户外广告督促广告主进行维修整改,对未经许可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强化对渣土运输车辆监管、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执法现场的监管。

责任科室:局市政秩序管理科

责任单位:城管支队、规划执法

2.市政设施领域。加强对市管道路、桥梁的安全管理;加强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市政设施突发险情的应急能力;加强市政设施巡查和维修,及时处理各类设施运行中的安全隐患,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加强密闭空间作业的安全防范,避免作业人员发生中毒、坠落等伤亡事故;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加大对市管道路雨水井盖设施的排查管理工作,强化城市排水设施的安全检查,积极排查整治易涝点和易积水点,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快推进地下管网安全监测系统的建设。指导市政养护公司规范作业流程,完善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规范设置作业安全标志,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和技能培训。

责任科室:局市政秩序管理科

责任单位:市政局

2.园林绿化及公园游园广场领域。对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人防技防投入,制定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定期对公园、广场各类设施进行检查,重点对公园、广场的游乐设施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游乐设施及时消除隐患或者拆除;加强对公园、广场、城市道路绿化的安全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危树、枯树及时伐除,消除隐患。指导园林管养公司规范作业流程,完善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规范设置作业安全标志,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和技能培训。

责任科室:局环卫园林管理科

责任单位:园林局、曹禺公园、南门河游园、紫月湖公园、火车站

3.环境卫生领域。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垃圾压缩中转站等城市环卫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强化对渗滤液处置、沼气发电监管,健全完善中转站、填埋场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环卫作业公司规范作业流程,完善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规范设置作业安全标志,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和技能培训;指导各街道、乡镇区属地做好环境卫生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科室:局环卫园林管理科

责任单位:环卫局、农卫局

4.数字城管领域。加强对机房、数字城管网络及项目等维护及安全管理。

责任科室:局环卫园林管理科

责任单位:数字中心

5.城市照明领域。加强市区路灯线路、灯杆灯具、变压器、控制箱等路灯照明设施和景观灯饰的管理维护工作,对路灯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保证路灯设备的完好,正常运行;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电工及高空作业人员操作必须规范,严格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和警戒线。指导路灯养护公司规范作业流程,完善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规范设置作业安全标志,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和技能培训。

责任科室:局市政秩序管理科

责任单位:路灯管理局

6.其他安全管理方面。加强对各类车辆的安全管理,做好日常维护保养检查,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严查严控驾驶员违规驾驶、不文明驾驶问题;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办公场所水、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消防责任意识,扎实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局政策法规科、局项目办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监管,加大检查力度。各责任科室和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对负责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检查不留空白。督查力度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整改,真正做到本单位无安全隐患。

(二)完善制度,杜绝安全事故。各单位必须严格完善各种安全制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牢固树立自我防范意识,做到安全有宣传、措施有规范,真正做到安全无事故。

(三)强化督查,严格追究责任。局安全生产专委会将定期、不定期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的给予全局通报,对不履行责任造成事故的将严肃的追究领导责任,造成重大事故的依法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附件:潜江市城市管理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工作规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